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可逆」慢性阻塞性肺病 歐研究:早戒菸、早治療能恢復

2019/10/04 13:11

歐洲呼吸學會(ERS)今年九月到十月間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年會,會中發布許多醫學研究和成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馬德里報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長年佔據我國十大死因之一,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就是當中比例極高的肺病,以往被認為是不可逆的病症;不過,今年9月到10月間歐洲呼吸學會(ERS)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年會中發表的研究指出,若能在病情初期、或40歲以前就開始治療,且完全戒菸,有機會能恢復正常肺功能。

亞東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說,新研究指出,若能在初期就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且及早治療,肺功能可以完全恢復。(記者吳亮儀攝)

台灣每年約5千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全球40歲以上成人每10名就有約1名有肺阻塞,每年約有300萬人因它而死;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30年它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

亞東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說,今年歐洲呼吸學會舉辦的研討會上很多議題是在探討很早期發現患病、且積極治療,是可以讓肺部逐步恢復正常的肺功能,使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並搭配呼吸訓練、拍痰,以及多運動增加耐受力,能逐步恢復肺功能,「但之後重點在要如何早期發現患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大的風險因子是吸菸,9成以上的病患都有長年吸菸史,通常被發現患病時病況已到中期以後,肺功能開始快速喪失、且出現呼吸困難、很喘、痰很多等症狀。

已故演員「孫叔叔」孫越也曾因長年吸菸最後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到後期甚至若沒戴口罩過馬路,肺部就可能被感染。鄭世隆說,正常功能的肺部清除髒東西,但若病情嚴重導致肺部功能和結構都被破壞,就沒能力去阻擋了。

鄭世隆舉例,一名50歲左右的男性有30幾年吸菸史,後來因嚴重呼吸困難被送進醫院,「當時是插著呼吸器被送過來,肺功能剩下4分之1,很少看到這麼嚴重的狀況」,一檢查就發現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越來越多6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罹病、有年輕化趨勢。

鄭世隆說,以往若發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都是不可逆的,但這幾年因醫藥技術進步,有更多的氣管擴張劑可使用,能延緩病況惡化的速度,但前提是一定要戒菸、並搭配肺部復健和運動,照國民健康署提出的333(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心跳強度達每分鐘130以上)即可。

另外,歐洲呼吸道學會上也討論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應用在中重度病患身上有顯著療效。一項針對全球9千多名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的研究顯示,約52%患者使用吸入型藥物時會出現困難或障礙,選擇正確且主動噴出的吸入劑,能幫助病人吸到藥物,同時是病人能夠接受並持續使用的藥物,才能真正預防急性惡化的風險,達到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