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足部或關節紅腫熱痛?避免「痛風」發作得這樣…

2019/09/29 21:41

患者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未就醫,長期累積就會在關節形成痛風石。(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當關節部位逐漸紅腫,就是要發作了」、「那個痛根本無法形容,就是不碰也很痛!」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骨科醫師吳鴻康說,痛風是種常見的關節發炎疾病,主因是尿酸的結晶沈積在關節內,進而產生嚴重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常發生在足部,其實腳踝、腳背、腳跟、膝蓋、手腕等部位也可能發作,急性發作時更會產生難以忍受的疼痛,得趕緊冰敷並抬高患部紓緩。

部立桃醫護理師簡鈺蓁則說,痛風與生活、飲食習慣有關,要想控制尿、預防痛風,得牢記「多喝水、要忌口及多運動」三個原則,以及相關飲食控制,若出現相關症狀得儘速就醫,以免累積出了「痛風石」。

吳鴻康醫師表示,古代稱痛風性關節炎為「帝王病」、「富貴病」,直指生活富裕、經常大魚大肉的人,才比較容易得到痛風,但隨著時代進步,現代人飲食改變,痛風不僅不再是貴族的專利,也愈來愈普遍,連患者的年齡層同樣逐年降低。

他說,在巡視骨科病房時,總會發現有些病患發生症狀時未就醫,長期致血液中尿酸過高、人體無法正常代謝而形成結晶,進而在關節內形成 「痛風石」,嚴重影響行走及穿鞋,至於痛風石多沈澱在關節部位,也就是常說的痛風性關節炎,嚴重時必須施行外科手術,往往腳踝一切開,痛風石就會跟石灰水一樣地流出來,所以又稱「骨頭裡的粉筆灰」。

護理師簡鈺蓁建議,預防痛風應調整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健康,飲食平日要避免高普林食物,例如海鮮或長時間烹煮的肉湯或肉汁,且應避免喝酒,因酒精代謝產生的乳酸堆積,會抑制尿酸從腎臟排除,減少高脂食物,因脂肪攝取太多也會抑制尿酸代謝,特別是動物性脂肪和油炸類食物少吃為宜。

她解釋,若喜歡喝含糖飲也得忌口,飲料中的果糖能加速普林合成,造成體內尿酸生成,單純的白開水就是最好飲品,每天最少喝2000CC的水,能增加尿酸排出體內,適度運動也可促進血液循環,有助代謝尿酸、預防痛風。

但她也提醒,要避免劇烈運動,過量出汗會使尿量減少,影響尿酸代謝,過度運動也會造成乳酸堆積,使尿酸量遽增,另,已出現痛風石或者尿酸過高的民眾,最好儘早就診,經醫師診斷,服藥控制尿酸,預防急性痛風關節炎,維持正常腎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