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族人愛吃肉不吃菜 醫師營養師前進部落做健檢

2019/09/20 08:08

唐善與中榮醫師前進南投信義鄉為族人做健檢。(康善基金會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康善基金去年前進南投信義鄉,為偏鄉學童演出便當超人兒童劇,推廣飲食健康教育,卻發現當地民眾愛吃肉、不吃菜的習慣,甚至保留把新鮮肉發酵到長蛆才食用的傳統,今年與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合作,帶領弘大營養系到山裡為族人做健檢,檢出3分之1有三高情形和高尿酸,趁機宣導多吃菜、多喝水,讓族人開始重視身體健康。

康善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師閻靜玉表示,調查信義鄉民飲食和訪談當地牧師發現,布農族食肉文化傳統根深蒂固,肉食為主要飲食,將新鮮肉放到發酵甚至生蛆才食用的習慣,現在仍有老人家持續這項傳統,可見肉食在族人飲食的重要性。

為了改善族人飲食習慣,瞭解多吃蔬果的重要性,康善基金會邀請陳呈旭、腸胃科醫師廖思嘉前往部落宣導,醫療團隊也為近百名族人做健檢,包括血壓、血糖、尿酸、尿糖、尿蛋白、體脂肪、內臟脂肪及肌力檢測等,且能立即看報告,陳呈旭現場為民眾詳細解說和提供諮詢。

初步健檢發現有3分之1的族人有血壓高、血糖高、尿酸高、尿蛋白也高的問題,甚至有人血壓飆破200mmHg、血糖高到200mg/dl也未察覺,還有人有尿蛋白問題,出現慢性腎臟病的病徵,主因可能就是肉吃太多造成,另外飲酒量也可能是原因之一,醫師要求症狀較嚴重的族人必須盡速就醫。

陳呈旭與弘大營養系師生也為族人進行飲食均衡衛教,建議多吃蔬菜、補充纖維質,同時也要多喝水,最後弘大也為族人現場製作南瓜沙拉等早餐,享受蔬食的美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