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用依賴止痛藥 針炙可治偏頭痛

2019/09/19 15:4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中醫部針炙科主任徐堅銘解說蝶顎神經節位置。(圖由北港醫院提供)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院長吳錫金指出,根據統計全國有超過150萬人有偏頭痛困擾,其中約有10萬人是慢性偏頭痛,大多數依賴止痛藥,中北港醫院以傳統針炙加上針刺的針炙治療可有效紓緩及改善頭痛情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中醫部針炙科主任徐堅銘指出,目前較被認可的偏頭痛致病機轉為「三叉神經血管系統活化理論」,他根據這個理論發想,在治療上在傳統針炙方法加上針刺可以調節此系統的「蝶顎神經節」。

徐堅銘表示,經過這幾年臨床治療經驗成效還不錯,確實可讓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及疼痛程度明顯下降,甚至急性期的疼痛也可以迅速緩解。

50多歲許先生偏頭痛病史有40年,是典型中重度博動性疼痛,發作時兼有噁心、嘔吐及光怕吵情況,這幾年每個月發作達15天以上,已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今年6月底每週針炙治療2至3次,發作次數及程度明顯少了一半以上。

另一一位40多歲郭先生,偏頭痛病史4年,每週發作約3天,嚴重時自行吃止痛藥緩解症狀,今年2月到北港醫院針炙治療1次,偏頭痛情況有5個月沒發作,上月頭痛發作又再進行1次針炙治療,療效維持至今。

吳錫金指出,國際實證醫學研究權威資料庫曾刊登,「針炙治療可以降低陣發型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北港醫院臨床治療也發現明顯有改善,有偏頭痛困擾的民眾多一種治療選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