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遲緩兒年均恐達1.5萬人 輔大醫院分析這問題最常見...

2019/09/18 17:05

輔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洪焜隆表示,早療個案最常發現的是語言問題。(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新北市2歲多的顏小弟去年診斷出全面性發展遲緩,主要為小腦暨腦室擴大,懷疑為腦部透明中膈腔異常,在復健科進行物理、職能、語言治療,目前有部分能力已追上年齡階段發展。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報告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為6至8%,以台灣2017年出生率19萬3844人來計算,每年約有約1.1萬到1.5萬發展遲緩兒童出生。

輔大醫院教學副院長、小兒科醫師洪焜隆表示,早療個案最常發現的是語言問題,且新北市新住民多,幼童建立第一種基礎語言前若接觸多種語言混淆,有較高機率出現。

據《報導者The Reporter》去年6月指出,台灣6歲以下的孩子,有近22萬名因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需接受早期療育,但健保體系下接受早療的孩子僅5萬1千多人。

輔大醫院復健科副主任陳惠文則說,雖然早療黃金期是3歲前,但復健治療也可以延伸到12歲,不管是家長或是學校師長都可能發現學齡孩子的異常。輔大醫院表示,該院設有早療中心團隊,為早療資源較缺少的泰山及五股區提供評估、諮詢。另也結合學校資源,包括職能治療學系、臨床心理學系、兒童與家庭學系與社工學系等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