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打肉毒桿菌可治療慢性偏頭痛 療效達3個月

2019/09/17 13:55

施打肉毒桿菌可以治療慢性偏頭痛。(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沒開玩笑,打肉毒桿菌可以治療慢性偏頭痛!

 陳小姐的頭痛問題長達10年了,幾乎2天一小痛5天一大痛,尤其會因天氣變化、工作壓力及月經前後會加劇,經常跑診所、藥照三餐吃,吃了就不痛,沒吃又再痛;也曾到知名的頭痛診所就醫,但並未改善,已影響到睡眠、工作表現、情緒等,還到身心科就診1年,狀況依舊。

 成大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蘇慧真表示,根據病患頭痛的性質、頻率、伴隨症狀確定陳小姐是慢性偏頭痛,而非其他次發性原因引起,治療上先採用口服偏頭痛預防藥,並建議病人調整生活模式及避免誘發因子的暴露。但經密集追蹤並調整藥物半年,頭痛頻次仍未獲得顯著改善,反而因藥物導致體重增加及白天嗜睡的副作用。

 蘇慧真最後建議病人自費施打肉毒桿菌來治療慢性偏頭痛。治療1個月後,病人的頭痛嚴重程度改善,回到職場可執行較輕鬆的工作,在4個月時改為規則定期注射治療。目前病人已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不再頻繁使用止痛藥,睡眠與情緒及整體生活品質也得到改善。

 蘇慧真表示,施打肉毒桿菌確實能治療慢性偏頭痛,沒有什麼副作用,最可能的副作用是眼皮會掉下來,另外是抬頭紋不見了,療效可長達3到4個月,最大的困擾是沒有健保給付,每次治療費用約2萬元。

 蘇慧真說,肉毒桿菌並無法治療所有類似的頭痛,如遇上混合性或情緒壓力型的頭痛也沒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