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水過期是否還能用? 皮膚科醫師這麼說…

2019/09/15 14:33

不少民眾有噴香水習慣,圖中香水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不少愛美人士有噴香水的習慣,不過使用香水時其實有不少注意事項。醫師指出,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容易過敏者,對香水過敏的比例比常人高。至於過期香水是否還能使用,醫生建議多留意是否有變質、有沉澱物,若一切沒有變化就還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香水內主要含有香精與溶解香精成分(如酒精),如果使用的量不大,可以直接擦在皮膚上面,不過如果本身容易皮膚過敏、氣喘、皮膚容易癢、容易濕疹的人,使用時就要注意。他建議民眾在噴香水前,可先在皮膚敏感部位(如手臂內側、耳後)進行測試、並觀察身體狀況,若皮膚出現癢、變紅或脫皮的狀況就要小心。香水引起的過敏叫做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有分刺激性與過敏性,前者會立即出現反應,後者要2、3天身體才會有反應,建議持續觀察3天較為保險。

至於如何正確使用香水,潘企岳建議民眾先噴在身體某一部位,再從該部位沾一些抹到其他部位。他也提醒,香水不宜使用在容易流汗的部位,因為香水味道可能與汗水混合,產生奇怪的味道。不少人常將香水擦在耳後,但潘企岳說,耳朵後方也是較容易有濕疹的地方,如果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要多留意。

至於香水過了保存期限是否還能使用,潘企岳建議民眾多留意味道顏色是否有改變、是否有沉澱物,若一切沒有變化就還好,但最保險的使用方式還是按照著廠商的標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