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吃烤肉月餅GG了 中醫師營養師教你聰明吃

2019/09/13 13:09

中餅熱量嚇人,一個至少300大卡。(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秋連假開始,民眾大吃烤肉、月餅、柚子,恐引發腸胃不適、呼吸道症狀等問題,中醫師李艾玲說,月餅高油高糖增加三高症狀,也常造成胃食道逆流,烤肉過焦或不熟也易引起腸胃炎,烤肉造成PM2.5空汙,會加重患者咳嗽、氣喘加重,提醒過節飲食小撇步,並提供中藥消食茶飲,可搭配月餅及烤肉食用。

中醫師李艾玲建議將月餅切成4份與他人分享,減少熱量。(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李艾玲說,月餅的熱量至少300大卡,熱量驚人, 且月餅高油高糖,攝取過量容易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偏甜油膩的口味不易消化,常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中醫治療使用消食導滯、健脾和胃。

營養師提醒,民眾大快朵頤吃月餅的同時也要注意熱量。(記者蔡淑媛翻攝)

烤肉除了太過油膩,常因炭火的火候控制不佳,食物過焦或不熟,造成腸胃炎,還有烤肉炭火空汙易引發呼吸道疾病,臨床上常遇到原本就有氣喘或呼吸道敏感的患者,經過中秋烤肉後,因為咳嗽、氣喘加重而就診治療。此類患者常須以清熱除痰、益氣化瘀的藥物治療,可迅速緩解症狀,降低反覆發作的機率。

李艾玲建議中秋吃月餅要分享,可將一顆月餅切成多份與他人分享、交換不同口味,在總量不變的情況下,既可吃到不同風味的月餅,又不會大幅增加熱量。

烤肉改用瓦斯烤爐烤肉,一方面可避免烤肉滲出的油脂滴到燃燒中的木炭,進而產生空氣汙染的風險,對於火候的掌握度也比木炭爐好,避免食材烤焦或不熟,另外應選用適當的食材,肉類宜選用海鮮或白肉,搭配多樣的蔬菜,如青椒、玉米、香菇、金針菇、筊白筍、玉米筍等,較不易造成身體負擔。

李艾玲也提供搭配中藥消食茶飲:陳皮2錢、炒麥芽2錢、薑半夏1錢、茯苓1錢、生甘草5分,以800毫升水煮作茶飲,有助消化、解油膩的功效,可搭配月餅及烤肉食用,並避免暴飲暴食及適量的運動

台中醫院營養師朱美慈也說,一顆乒乓球大的蛋黃酥或綠豆椪糕點,平均熱量約250大卡左右,一顆蛋黃酥約有半碗飯再加上2.5茶匙的油,建議吃蛋黃酥至少要配上半碗水煮青菜,一份拳頭大的水果以及低脂的豆魚蛋肉類,不要忘記搭配早晚一杯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