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拚考試喝能量飲 董氏:含咖啡因又高糖恐影響兒少發育

2019/09/09 10:35

不少民眾會喝能量飲料提神。(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公布針對國中生至大學生進行「台灣年輕族群攝取能量飲料現況」網路調查,結果約6成都喝過能量飲料,且同步調查市售24款能量飲料發現,每款均含有咖啡因、多數含糖量高,攝取過量恐影響腦部發育與智力發展。

董氏基金會今年8月的問卷調查共計回收303份問卷,發現台灣年輕族群約6成都喝過能量飲料,最常飲用時機依序為想喝就喝、熬夜時、準備考試、運動或健身前後;選購原因則常見為提神醒腦、消除疲倦、覺得好喝、運動或健身後補充能量、運動前提高表現。

董氏基金會也於今年7至8月於超商、超市、量販店等地,調查24款能量飲料,每罐容量介於100至355毫升,每罐含糖量在無糖至40公克之間,且每罐均含有咖啡因,含量從每100毫升20毫克以下到每罐113.6毫克都有,其他常見成分尚有牛磺酸、合法興奮劑、維生素B群等。

依照美國心臟協會建議2至18歲每日添加糖攝取不超過25公克,但董氏基金會此次調查發現,近半數能量飲料喝一罐就超標。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糖攝取過量會增加蛀牙、長青春痘、肥胖、免疫力低下,甚至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也會引發情緒波動大,容易提不起勁、昏昏欲睡,使專注力及學習力下降。

至於咖啡因方面,許惠玉指出,加拿大衛生署建議13歲以上青少年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每公斤體重2.5毫克,長期攝取咖啡因容易影響兒少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容易使睡眠品質降低、活動力下降,造成心悸、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補充,國外曾調查2055位12至24歲族群發現,超過半數喝了能量飲料後曾出現至少1次不良反應,包括心跳加速、睡眠障礙、頭痛、噁心、嘔吐、腹瀉、胸痛等,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19歲以下兒少不應該喝能量飲料,土耳其、立陶宛、拉脫維亞更立法禁止販售能量飲料給未滿18歲兒少,呼籲國內也要正視相關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