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單週就診、重症創今年新高 未來4週疫情恐上升

2019/09/03 15:22

衛福部疾管署邀請兒科醫師陳木榮(中)宣導腸病毒防範措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8452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0.7%,以中南部上升較明顯,並新增5例重症,為今年單週就診人次、新增重症最高紀錄,適逢開學季,研判未來4週疫情會持續上升,提醒民眾要落實相關防範措施。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的5例腸病毒重症,分別是3男2女,包含北部10個月男嬰、4歲女童、10歲男童,以及南部5個月女嬰、2歲男童,其中,4人檢出腸病毒71型、1人檢出克沙奇A6型。

林詠青指出,個案發病日期介於8月7日至20日,陸續出現發燒、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再發生嗜睡、肢體無力、肌抽躍等症狀,併發腦炎或急性下肢無力,所幸經治療後逐漸緩解,約住院3天至12天後復原情形良好,均已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以往腸病毒疫情多在春夏流行,但2017年也曾經發生在秋季流行,當時更創下單週251班停課,直到開學後的中秋節、國慶日達到疫情高峰後,再逐漸下降,因此今年也不敢大意,並研判未來4週疫情仍會持續上升,可能要到10月才會降溫。

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若幼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至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今年累計34例腸病毒重症,以感染腸病毒71型占25例為多。

另外,羅一鈞也補充,今年8月底類流感門急診單週就診人次逾7萬4000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逾4成,代表夏季流感疫情不如往年的低點,開學季又來臨,可能會有染病學童回到校園,成為疫情上升的風險,因此也要注意流感的防範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