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牧師夫妻雙雙檢出肺腺癌 原因竟是騎車40年從不戴口罩

2019/08/29 13:11

彰基胸腔外科主任王秉彥醫師(右)指出,牧師王武聰(中)、牧師娘陳希明(左)就是定期檢查發現病灶的最佳例子。(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67歲牧師王武聰與64歲的牧師娘陳希明,平日生活簡單,以機車代步在台中市區穿梭訪友;夫妻倆平日注重健康,且每年都在醫院做高階健康健查,但過去騎車不戴口罩的習慣,四十年來如一日,去年雙雙檢出肺腺癌早期,所幸經醫師以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順利清除肺腺癌病灶,夫妻倆在手術後,不但騎機車出入一定要戴口罩,還開始一週安排幾天到戶外空氣良好的地方休息。

王姓夫妻倆在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順利清除肺腺癌病灶後,騎機車出入一定要戴口罩。(記者湯世名攝)

王武聰於2016年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0.85公分結節,去年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上肺結節增大至1.18公分;經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王秉彥以手術切除,術後病理檢查確診為肺腺癌早期。

牧師娘陳希明同樣在2013年的例行高階健檢中,透由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下肺有一結節,2016年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結節已成長到1公分,去年在健檢中發現左下肺結節縮小為0.9公分,但密度增厚,經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切除,但她仍認為小結節只需持續追蹤即可,而不願手術,直到先生手術後確定為肺腺癌,她才於今年3月接受手術切除左下肺結節,術後同樣經病理檢驗確診為肺腺癌早期。

王秉彥表示,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衛福部公布2017年癌症死亡人數統計,肺癌死亡人數為9235人,死亡率高居所有癌別第一,連續8年居冠。王姓夫婦都在複合室手術室定位造影,再進行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順利切除肺內的病灶,手術非常順利,術後也很快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他提醒吸菸、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者、長期暴露空汙菸害等致癌環境,或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這類民眾應自主定期接受肺癌篩檢。

王武聰夫婦在這次的手術過後,不但騎機車出入一律戴口罩,也開始一週安排幾天到戶外空氣良好的地方休息。他還呼籲肺癌高危險群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尤其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如果發現有腫瘤也不用緊張,平常心看待,聽醫師的話接受手術治療,不但順利而且無痛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