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病從腸醫 台大研究:吃生大蒜可改善心血管疾病

2019/08/28 12:43

台大醫學院教授吳明賢(右三)和台大食科所教授沈立言(右二)團隊,成功開發出口服肉鹼耐量試驗方式。(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已有許多研究指出,吃紅肉和蛋後人體產生的氧化三甲胺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台大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全球第一個「口服肉鹼耐量試驗」來測試人體的氧化三甲胺產能,研究發現吃葷比吃素產能多10倍,研究也建議每天吃1瓣到3瓣的生大蒜可以減少氧化三甲胺產生,改善心血管疾病。

台大醫學院教授吳明賢和台大食科所教授沈立言團隊,成功開發出口服肉鹼耐量試驗方式OCCT,可以個人化測量人類腸道菌生成氧化三甲胺TMAO的產能,團隊更進一步證明,吃生大蒜可以降低氧化三甲胺的產生,進而調控腸道菌、改善心血管疾病,文章今年登上消化醫學期刊Gut,今天團隊在科技部舉行研究成果發表。

吳明賢指出,紅肉和蛋中的肉鹼、蛋鹼進入胃腸道後,會被部分腸道菌分解形成三甲胺,三甲胺經過肝臟代謝後會產生氧化三甲胺,過去已有研究指出,氧化三甲胺濃度過高會造成動脈血管硬化、血小板凝集,進而造成心肌梗塞,經統合分析大約10微莫耳濃度就會提高7%罹患風險。

吳明賢表示,但不是所有人吃紅肉或蛋的氧化三甲胺產能都一樣,團隊進一步開發口服肉鹼耐量測試,服用肉鹼試劑前、服後24小時和48小時後抽血量測氧化三甲胺產能,研究發現,葷食者產能是素食者的10倍,罹患心血管疾病曾做過支架的病人經過測試,吃素後氧化三甲胺就有降低。

對於如何降低氧化三甲胺,沈立言指出,研究也發現,吃生大蒜可以減少體內產生TMAO,研究結果建議,60公斤體重的成人,每天吃1瓣到3瓣的大蒜,大概5到10克,就可以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潛力,而且生大蒜中含有較多大蒜素才有用,烹煮過的大蒜素會降低,也提醒民眾不要空腹吃大蒜,對腸胃道會太過刺激。

文章第一作者、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吳偉愷表示,過去有研究團隊在受試者空腹時抽血檢測一次,但是很快就會被尿液代謝,所以大部分測到的量都很低,但是他們開發的檢測方式可以知道吃了肉鹼後24到48小時內的產出,目前是以驗血為主,由於研究也發現同時間點血液與尿液中TMAO濃度具有高度的相關性,希望之後可以朝尿液檢測發展。

吳明賢也指出,他們是全球第一個開發這樣試驗方法的研究團隊,目前已經取得美國和台灣先期專利,將可望在臨床應用,做為個人化營養飲食、心血管疾病、氧化三甲胺生物標記的參考標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