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統計乳癌篩檢 癌病變率最高族群篩檢率卻最低

2019/08/22 16:20

國健署提供女性乳房定期篩檢。(國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乳癌篩檢陽性率最高的族群,卻最少去做篩檢!國健署統計,40歲到45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中,做乳房X光檢查陽性率高達12%到13%,是一般婦女陽性率7%到8%的1.5倍,但這些有罹癌高風險的婦女卻是篩檢率最低的族群。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最有效篩檢的工具。(國健署提供)

國民健康署預防保健服務補助45歲以上、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根據篩檢資料分析顯示,40歲以上、未滿45歲乳癌高危險群的婦女接受預防保健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陽性率12%到13%,是一般婦女篩檢陽性率7%到8%的1.5倍;但此族群婦女接受檢查仍偏低,每年僅約3000多人受檢。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病灶;我國實證研究發現,大規模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國健署指出,有些民眾因怕痛而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但乳房超音波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較低,而且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所影響,因此篩檢仍建議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乳房超音波則可作為後續診斷的輔助工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