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嚴重腹瀉就醫 檢查竟發現卵巢癌

2019/08/21 16:47

張小姐(中)分享罹患卵巢癌的心情,台灣癌症基金會也呼籲民眾注意卵巢健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現年49歲的張小姐,從事美容服務業,2年多前某天半夜突然發生嚴重腹瀉,腹部也摸到小硬塊,經檢查竟然確診卵巢癌末期,所幸經治療,病情已獲控制。醫師提醒,卵巢癌初期多無明顯症狀,但仍可能有頻尿、便秘或腹瀉、下腹腫脹、悶痛、骨盆或腹部疼痛等徵兆,女性要提高警覺。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台灣卵巢癌每年新病例從2010年1292例成長至2016年1507例,死亡率達到43%,相較乳癌的17%明顯高出不少,主要年齡集中在53歲左右,但也有24%、約1/4發生在40歲以前。

賴鴻政指出,國內卵巢癌患者發現時,高達48%已經是晚期,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儘管可能有頻尿、便秘或腹瀉、下腹腫脹、悶痛、骨盆或腹部疼痛等症狀,也容易被誤認為其他腸胃道疾病,進而延誤就醫、治療的時間。

賴鴻政說明,目前卵巢癌缺乏有效的篩檢工具,但女性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時,可加做骨盆超音波,有助於及早發現,另由於影響卵巢癌可能有遺傳因素,若有卵巢癌、乳癌、子宮癌家族史,或是自己曾經罹患乳癌,也可利用基因檢測預測罹患風險,以利預防。

9月為國際卵巢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表以關懷卵巢癌病友為主題的微電影「照著妳的愛」,希望喚起女性重視卵巢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