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咳嗽就漏尿 六旬女子罹「應力性尿失禁」

2019/08/18 14:05

調查發現,每4個50至65歲的台灣女性中,就有1個人有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年約6旬的陳小姐過去感冒嚴重咳嗽打噴嚏時,會稍微漏尿,退休後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走路也會漏尿,近來天氣炎熱,下體悶濕感讓她苦不堪言、不願出門。就診後才發現是「應力性尿失禁」,且每4個50至65歲的台灣女性中,就有1個人有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中心醫師程威銘說,「應力性尿失禁」主要是因為年老退化、多次懷孕生產、肥胖或經年從事搬運負重工作,導致尿道周邊支持的組織鬆弛、或尿道括約肌功能衰弱,造成咳嗽打噴嚏等腹內壓力增加時,就可能導致膀胱內的尿液滲漏出來,產生尿失禁的現象。這樣的情況其實並不罕見,據統計每4個50至65歲的台灣女性就有1人有就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

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方式可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包括凱格爾運動與磁波儀治療,優點是幾乎無副作用,缺點是需有耐心、持之以恆才能見效;手術治療則以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為主,雖然術後立即見效,卻有感染、網膜外露、疼痛、周邊器官損害併發症產生的風險。這位陳小姐最後決定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手術相當順利,主要的傷口位在陰道內,術後並不覺得特別疼痛,移除導尿管之後排尿順暢,住院3天後便出院。術後1個月回診傷口癒合良好,「應力性尿失禁」困擾也不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