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疾10年未解 切除骨盆深處囊腫後婦人排便不再卡卡

2019/08/16 16:09

宜蘭縣陳姓婦人骨盆深處(圓圈)長出8公分囊腫,造成排尿、排便不順。(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65歲陳姓婦人骨盆深處長出直徑8公分大的囊腫,造成排便不順,10多年來找不出病因,不久前才被診斷出是位置罕見的深處囊腫,主治醫師以3D立體腹腔鏡切除,婦人術後排便不再卡卡,解決她困擾多年的「心腹大患」。

醫療團隊以3D立體腹腔鏡,切除骨盆腔內的囊腫,畫面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江志雄翻攝)

陳姓婦人不僅排便、排尿不順,也經常下腹悶痛,一度懷疑骨盆腔長腫瘤,曾接受腹腔鏡手術,仍查不出所以然,今年病情加劇再度求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在她的直腸左外下側,接近肛門交界的骨盆腔深處,找到一顆瘤狀物,研判直腸及膀胱被這顆深層囊腫擠壓偏向右方,造成排便及排尿上的困難。

羅東博愛醫院醫師余盈輝,戴上3D眼鏡為病人手術。(記者江志雄翻攝)

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余盈輝評估後決定動刀,採用3D立體腹腔鏡為陳婦切除瘤狀物,手術中確認瘤狀物非惡性病灶,應為一般皮下囊腫;余盈輝認為,良性皮下囊腫,常見於體表,體積不大,若不影響日常生活,不急於處理,陳婦囊腫長在體內,壓迫到直腸導致排便不順,必須切除杜絕後患。

余盈輝說,陳婦的囊腫位於骨盆腔左下極深處,在不了解瘤狀物屬性當下,要保持其完整,處理時避開周遭神經,沿著囊腫邊緣切除,難度極高,3D立體腹腔鏡微創手術,提供腹腔內3D視野,使手術精確定位,徹底移除病灶,減少不必要損傷、出血、併發症。

由於手術時間縮短,術後傷口小,陳婦迅速復原,現在不再下腹悶痛,排便順暢不卡卡,恢復以往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