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硬幣刮手」防中風?醫師:偏方別信

2019/08/12 07:28

網傳右手持50元硬幣刮中指,可預防中風發生。(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近來Line群組瘋傳1段硬幣刮手的影片,影片中的人以右手持50元硬幣,朝左手小指、中指及手心各刮20下,1天做個幾遍,便可預防俗稱「中風」的心肌梗塞找上門,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勿信偏方,以免延誤救治導致憾事發生。

網傳右手持50元硬幣刮手心,可預防中風發生。(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指出,以中醫理論而言,人的中指尖為心包經井穴—中衝,小指內側指甲緣為心經的井穴—少衝;手掌心的穴位則為勞宮,臨床應用上,勞宮有清心火的功效,中衝、少衝則屬井穴有開竅醒神、清熱的功效,從影片中看來,刮中指、小指及掌心的原理即是如此,但對防治心肌梗塞是否有用?目前仍缺乏具體醫療資料佐證。

網傳右手持50元硬幣刮小指、中指及手心,可預防中風發生。(記者謝介裕攝)

 賴卉蓮進一步表示,利用50元硬幣刮手指乃屬「刮痧」範疇,當體內氣血瘀積、阻塞不通時,就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而刮痧可以刺激體表經絡,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的功效,當氣血調和通暢,能讓身體各處都能獲得充分的養分,不舒服的症狀自然就會減輕。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賴卉蓮(右)為患者細心把脈問診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一般而言刮痧算是改善「功能性」的問題,例如頭暈、頭痛、煩躁、發熱、中暑、胸悶、呼吸不順、氣血循環不良等症狀,但對於心臟病、肝病、腎臟病、神經系統疾病等「器質性」的病症,則效果仍是十分有限,建議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還是依醫師囑咐用藥,以及保持規律作息、運動與均衡飲食,才是保健之道。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