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大雲林醫院出擊40照護中心 為千名長者篩檢骨折風險

2019/08/08 09:51

老人家到醫院進行骨質疏鬆篩檢,可提早知道是否已骨質疏鬆,提供正確治療,預防骨折發生。(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國際研究顯示,八成照護中心的長輩為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台灣高齡長者髖骨骨折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而一份針對雲林高齡者作的骨折風險評估問卷也發現,照護中心91%老人是骨鬆中高危險群,但只有4%接受骨鬆治療,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為守護長者健康,將主動到雲林40個照護中心,為千名長者篩檢骨折風險。

台灣長者髖骨骨折發生率亞洲第一,台大雲林醫院將主動出擊篩檢到安養院進行篩檢。(記者詹士弘攝)

 

台大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表示,台灣即將在7年內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超過20%,預估到民國120年,預估國人有120萬人失能,其中老人95萬人,占其中的8成,其中骨質流失因不會有顯著感覺,易因骨鬆而導致骨折,是個可怕的隱形殺手,而國人往往也在骨折之後,才發現已罹患骨質疏鬆症。

 

傅紹懷指出,骨鬆性骨折會導致高死亡率,且增加再次骨折的風險,並顯著降低病患的相關生活品質,更嚴重的是,骨鬆性骨折導致的住院中有半數是髖骨骨折,會影響人的行動力、支撐力,導致長期臥床,通常髖骨骨折一年之後,有40%病患無法獨立行走,30%永久殘障,20%在一年內死亡,台灣長者髖骨骨折發生率男女都高居亞洲第一,女性每10萬人有392人,男性有196人,比南韓的268、176人及日本的266、165人高出許多。

 

傅紹懷表示,八、九十歲長輩骨質加速流失,骨折風險增加,他認為高齡長者如能進行骨折風險評估、篩檢,可提早知道是否已骨質疏鬆,提供正確治療,預防骨折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