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右耳突然聽不見 中醫從肝火旺盛治癒

2019/08/07 23:0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年約50歲女性之前因右耳突然聽不見,到耳鼻喉科檢查發現右側聽力全喪失,經核磁共振、抽血、類固醇和高壓氧等治療都沒效果,最後只好轉由中醫診治。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林政憲說,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臨床常見的疾病,每年發生率為十萬分之5到20,因突發性耳聾的病理機轉仍然不明確,包含了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以及免疫調節機制等理論眾多,臨床上治療方式選擇雖多,但療效仍不一定明確,許多病患仍持續為這病症所苦。

林政憲說,這名女病患最後中醫部門診就醫,經過中醫四診、並持續接受中藥和針灸治療約半年,聽力檢查追蹤發現從重度到急重度的聽力障礙,進步到中重度聽力障礙,患者也自覺聽力改善,生活品質提升。

林政憲指出,聽力損失在臨床上治療方式包含給予類固醇、血管擴張劑、血漿容積擴張劑、抗凝血劑等,但目前多以注射類固醇為主要選擇,近年來也有許多病患合併進行高壓氧療法,不過因為療效並不一定,目前仍無明確定論有效的治療方式。

林政憲說,若從中醫角度來看,突發性耳聾可能和肝火有關。他說,肝經是從體腔內一路延伸至內耳深處,一旦肝火旺盛,就可能導致內耳損傷,出現口乾、口苦、睡眠不佳,甚至導致頭痛、耳鳴、突發性耳聾等症狀出現。

三總中醫團隊表示,明年起將展開相關計畫,來研究針灸、中藥調理對於突發性耳聾的療效。林政憲呼籲,平時應少吃燒烤、油炸、辛辣的食物,保持睡眠充足,就能避免肝火旺盛,降低突發性耳聾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