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高壓力、吃太撐、進出冷氣房…心肌梗塞誘發因子

2019/07/30 17:01

光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郭達智解釋,個案因左主幹冠狀動脈(手指處)阻塞,以氣球擴張術治療風險大,因此需執行心臟繞道手術。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我不知道妳是誰,但非常謝謝妳!」台中市52歲曾先生日前騎自行車上坡時,突然昏倒在路中央、無生命跡象,幸1名小姐緊急為他施作CPR,之後交由救護員處置AED電擊並送醫,確診急性心肌梗塞,心臟冠狀動脈有4處阻塞,「開心」做繞道手術救回一命,目前已出院。醫師指出,高壓力、吃太撐、激烈運動、進出冷氣房都是心肌梗塞誘發因子,民眾要多留意。

透過冠狀動脈攝影,可見患者左冠狀動脈有3處堵塞處。 (記者張軒哲翻攝)

光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郭達智指出,心肌梗塞主要可透過內科置放支架來改善,當阻塞位置不適合放支架就必須手術。曾男病發當下昏倒無生命跡象,但他幸運遇到路過民眾立即施做心肺復甦術,同時救護員也趕抵即時搶救,最後在醫療團隊救治手術順利,才有這麼好的癒後。

透過冠狀動脈攝影,可見患者右冠狀動脈有1處堵塞處。 (記者張軒哲翻攝)

曾先生指出,對意外發生過程無印象,只記得傍晚外出騎自行車運動,下一秒有意識就已在醫院病房中,但聽警方說明得知,就在他昏倒時有熱心的小姐路過幫他做心肺復甦術,加上外埔分隊救護員江政憲、替代役男黃俊傑在很短的時間內趕到現場接手,接手急救電擊,再送醫緊急手術,才能幸運康復,且幾乎無神經學傷害。

曾先生說,想向幫助他的人道謝,但員警說路人很低調,並未留下任何聯絡方式,當下施做CPR的是1名疑似護理師的年輕的小姐,但救護員也不知女子的身分。郭達智解釋,患者心臟4處冠狀動脈主幹枝及分枝阻塞皆逾70%,病況嚴重,緊急手術保住性命。  

郭達智指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誘發因子包含氣溫高低,像多數人知道天冷會誘發心肌梗塞,卻比較不留意炙熱的夏季高溫或是出入冷氣房的瞬間。此外,工作過累、高壓力工作、大量飲酒、情緒激動、緊張或瞬間刺激性的遊樂設施,甚至吸毒等等,都是心肌梗塞的誘發因子。另外,國人喜愛的「吃到飽」,三高患者也應該避免,因進食高熱量脂肪餐會讓血脂濃度突然升高,血液黏滯增加、血流緩慢,促使血栓形成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