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袖狀手術甩肉30公斤 她意外治癒糖尿病

2019/07/30 10:04

張健輝說明胃袖狀手術的過程。(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23歲的吳小姐身高150公分、體重卻有94公斤,BMI值高達42,吳媽媽希望讓女兒有健康體態,帶她到台北慈濟醫院減重門診,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認為她屬病態型肥胖,建議做胃袖狀切除手術,手術1年後,吳小姐的體重降至64公斤,連術前的糖尿病糖化血色素都降到安全值以下,她先前還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手術3個月後,內分泌變正常,月經來了。

袖狀胃切除示意圖。(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健輝說,吳小姐原本只是單純希望有好的身形外表而減重,沒想到減重手術卻意外治癒她的糖尿病和多囊卵巢症候群,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對糖尿病具有療效,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在2018年的治療指引中,將代謝手術(也就是減重手術)列為過重或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人的治療策略。

胃袖狀切除術,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3個0.5到1.5公分的洞,傷口小恢復快。(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健康體位管理中心依每位減重者的身體狀況,透過相關檢查,分析身體肌肉及脂肪的組成狀況,再提供各種不同組合的治療計畫,目前有抑制中樞神經、控制食慾的口服減重藥物,含腸泌素(飽足賀爾蒙)的減重針劑,以及胃袖狀切除術、胃繞道、胃束帶摺疊、胃折疊、胃束帶及胃內水球等的減重手術。

像是吳小姐BMI值超過40,屬於病態型肥胖,需要積極以減重手術治療。張健輝醫師提到,目前減重手術的主流是胃袖狀切除術,手術是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3個0.5到1.5公分的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3分之2的胃,可藉以減少胃容量及飢餓賀爾蒙,增加飽足賀爾蒙,減重效果顯著,約可減少多餘體重的5成到6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