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昏迷頻發作嚴重可致死 有可能缺鋅

2019/07/29 23:26

肝病患者不明原因「肝昏迷」,有可能缺鋅,醫師建議,不妨抽血檢測;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羅碧攝)

蝦子、牡蠣、干貝等海鮮富含鋅,而大白菜等蔬菜也可攝取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酒癮、猛爆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末期患者易出現肝昏迷(即肝腦病變),若未能及早找出原因治療,嚴重者可能致死;國內醫師臨床發現,排除誘發病因後,患者仍常肝昏迷,不妨抽血檢測血鋅濃度,若確定缺鋅,可適量補充,有患者因此減少肝昏迷發作次數。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莊武龍指出,臨床上,約有10幾位糖尿病患合併病毒性肝炎急性發作,或因肝硬化而引發肝昏迷,經急救後恢復意識。出院後,非常嚴格遵守「戒酒、定時排便、控制蛋白質攝取」等注意事項,但還是再次發生肝昏迷。

莊武龍抽血檢測患者的鋅濃度,發現他們明顯缺鋅,叮嚀他們從飲食營養中增加鋅攝取量,結果肝昏迷發作次數減少。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指出,腸道出血、高蛋白飲食、便秘、低鉀、脫水、感染是常見誘發肝病患者肝昏迷的6大因子,有關肝昏迷補充鋅的文獻不多。

陳政國指出,有國外學者每天讓肝硬化患者口服600毫克的鋅離子,結果發現肝昏迷有改善,也有研究發現,有補充鋅的病人計算功能有改善;他認為,或許中重度肝硬化病人缺鋅,可嘗試補充鋅離子。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指出,當肝功能不好時,體內的毒素尤其是氨無法排出體外,積在腦內,就會出現黃疸、倦怠、日夜顛倒、人格改變,智力減退,最後不醒人事等肝昏迷症狀;正本清源就是不要讓肝臟受傷,正確防治各種肝病才能防範肝昏迷的發生。

莊武龍指出,含鋅量高的食物有洋菜、米胚芽、黑木耳、南瓜子、芝麻、香菇、各種豆類、堅果類、大白菜、芹菜、牡蠣、蝦、動物肝臟等。

他也強調,目前並無醫療指引建議肝昏迷患者一律補充鋅,如果沒有缺乏鋅,補充鋅也沒用,況且鋅補充過多,會影響銅的吸收,引發銅缺乏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