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掉一個人!體重160kg渾身病 胃夾具+小腸繞道助找回健康

2019/07/29 19:18

台中一名許姓男子出現病態性肥胖,減重前體重達160公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6歲許姓男子,因體重達160公斤,不僅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還有睡眠呼吸中止困擾,健康、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因嘗試多種減重方法都沒效,就醫後醫師為他進行胃夾具合併小腸繞道手術,藉由減少進食量和營養吸收,術後1年多成功減掉60公斤,讓他恢復健康和自信。

趙世晃醫師以胃夾具將胃部區隔成上下兩胃囊,減少患者進食量,並控制吃東西不要太快。(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年紀輕輕的許姓男子,身高171公分,體重卻重達16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達55,已屬於病態性肥胖,且合併有三高、睡眠呼吸中止症,因連走路進診間都氣喘吁吁,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大里仁愛醫院趙世晃醫師決定為他進行胃夾具合併小腸繞道手術。

台中許姓男子(右)經趙世晃醫師(左)為他進行胃夾具合併小腸繞道手術,成功減掉60公斤,身材明顯小了一號。(記者陳建志攝)

趙世晃表示,此項手術是利用腹腔鏡放入胃夾,將胃部區隔成上下兩胃囊,食物僅能從胃夾具約1公分的空間通過,讓患者只要吃少量食物就有飽足感,且讓吃東西的速度變慢,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讓食量在不知不覺中變少。

至於小腸繞道手術,則是藉此減少腸道吸收的範圍,並可促進分泌腸泌素、胰島素,達到控制血糖的功效,相較於傳統的減重手術,手術複雜度降低、住院天數短、併發症低,且保留胃原本樣子屬可逆手術,術後只需搭配1個月的流質飲食,1個月後就可恢復正常飲食。

趙世晃表示,該名患者手術後第一次回診,三酸甘油脂就從紅字降到正常範圍,經過1年4個月的門診追蹤,體重減掉60公斤,相當於1個成年人的體重,就連手術前被診斷出的糖尿病,也因體重下降而改善,糖化血色素從7.2%下降至5.4%恢復正常值,患者開心睡眠品質變好,工作時也不再容易想睡覺。

趙世晃表示,此項手術適合BMI超過32以上的民眾,若BMI達35且合併有糖尿病等症狀,住院健保還有補助,建議體重過重導致生活品質、健康狀態不佳的病態性肥胖病友,可透過胃夾具合併小腸繞道手術,讓體重下降找回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