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自然環境有極大傷害! 食藥署:這五種藥沒吃完一定要回收

2019/07/23 13:27

食藥署提醒,五種藥品若沒吃完,一定要拿回藥局和醫院回收。(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些沒吃完的藥品,千萬別隨意丟棄,它們可能對自然環境造成極嚴重負面影響。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五種藥物包括荷爾蒙藥、安眠藥麻醉藥、化療免疫藥、針頭針具、抗生素等,若沒有使用完,就一定藥拿到藥局或醫院回收,不能直接丟垃圾桶或隨意棄置。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指出,病患就醫後拿藥最好遵照醫囑將藥品服用完畢,但有時病情改變時得更換藥物,剩下的藥物就該拿去回收。

楊博文說,荷爾蒙和抗生素類藥物會造成環境荷爾蒙的污染、以及細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不斷增加,後者是目前各國最令人擔憂的健康威脅,許多病患死在細菌的抗藥性太強、藥物無法殺菌所致。

另外,化療藥物有毒性,楊博文說,這種藥的細胞毒性很強,不甚接觸到人體會有嚴重副作用;而鎮靜安眠類與成癮性麻醉類屬於管制藥品,可能會有流於非法使用的疑慮。

而針劑針頭也不能隨意丟棄,因為處理垃圾的人員可能誤碰而受傷導致感染,因此要拿回藥局或醫院回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