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歲工人天天嚼檳榔3年多 舌癌末期上身

2019/07/22 18:49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怡喬為患者檢查口腔黏膜。(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5歲工人周先生,平時每天常一面工作、一面嚼檳榔,連續吃了3年多檳榔,今年5月舌頭右側出現疼痛感,自己覺得只是舌頭潰瘍未就醫,一段時間後不見改善、疼痛更加劇,求醫確診是舌癌(鱗狀細胞癌)併頸部轉移,臨床上是第4期(末期),緊急開刀後做放射、化學治療,持續門診追蹤。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怡喬指出,舌癌末期的5年存活率約只2成,且舌癌好發於40~60歲間男女,若發覺自身有出現2週以上的舌頭潰瘍未好轉、舌部有硬塊或持續麻木感、出血等狀況,很可能是舌癌已經找上身了,建議第一時間儘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邱怡喬表示,台灣檳榔攤到處林立、嚼檳榔人口高達240萬人以上,患者周男是其中之一。據統計,口腔癌患者高達88%有嚼檳榔習慣,嚼檳榔是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因為其成分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均具有致癌性;另外添加的「荖花」也有致癌物質,可見由「石灰」、「荖花」和「檳榔果」組合而成的檳榔,最易造成口腔黏膜病變發生,嚴重時會惡化成癌細胞,建議嚼食檳榔習慣者,每年都要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可大幅降低死亡率。

邱怡喬說,口腔癌是泛指發生在口腔惡性腫瘤的稱呼,以鱗狀細胞癌居多,舌癌是常見口腔癌類型之一,為遠離口腔癌,他呼籲民眾戒菸、戒檳榔和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不會疼痛,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無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除可早期找到口腔癌,更重要的是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早期阻斷癌症發生,也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目前針對有嚼檳榔或吸菸者,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到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18歲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到醫院耳鼻喉科接受口腔粘膜檢查,防範於未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