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人壓力大 中醫教你3招從生活排解憂鬱

2019/07/21 15:00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導致不少人都受憂鬱所苦。(情境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導致不少人都受憂鬱所苦,有時嚴重還可能失眠。中醫師指出,過度憂慮、思慮過多容易影響食慾及食物的消化吸收,平時多照陽光、勤運動、深呼吸都有助於排解憂鬱。

憂鬱症的症狀有很多,包括心情低落、煩躁、易怒、感到無助、疲倦、食慾不振、失眠,嚴重還可能有自殺的企圖或念頭。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淑娟指出,西醫看待憂鬱症歸因於大腦神經傳導出現問題,中醫看待憂鬱症則歸因於五臟中心、肝、脾三臟失衡而導致身心失調。

中醫認為「肝」是影響憂鬱症最重要的臟腑,若長期受挫情緒抑鬱,導致肝疏泄不足,就會「肝氣鬱結」,這會會使人易有負面情緒,並會有胸脅脹滿、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若肝氣鬱久而化火,就會使人焦躁易怒,也可能伴隨失眠、頭痛、眼睛酸澀等症狀。

邱淑娟說,過度憂慮、思慮過多容易影響食慾及食物的消化吸收,也就是傷害脾功能。患者會有食慾不振、進食後腹脹難消的症狀,長期下來消化吸收功能不佳可能導致營養不良、活動力降低。

邱淑娟指出,要排憂解鬱,陽光和飲食、運動與呼吸都是重要關鍵,白天日曬可以讓大腦分泌血清素、保持好心情,且血清素到晚上會轉變成幫助入睡的褪黑激素,改善睡眠促進良性循環。她也鼓勵民眾,多食吃含「色胺酸」的火雞胸肉、南瓜子、蛋、堅果類,足量的色胺酸則可以產生血清素來幫助抗失眠、抗憂鬱。

運動與呼吸方面,邱淑娟建議多從事以骨骼肌運動為主的活動,像是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大家也可藉由練習深沉緩慢的腹式呼吸,調整吸氣吐氣時間的比例(吐氣時間要比吸氣時間長),藉由呼吸去反向調節自律神經,讓情緒、身體放鬆、改善憂鬱及失眠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