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人!冰箱壞掉亂吃 6歲女童染腸炎解綠色尿

2019/07/15 17:06

台中一名6歲女童解出綠色尿,確診感染沙門氏桿菌,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提醒家長,要協助小朋友養成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的好習慣。(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6歲林姓女童,日前出現連續腹痛好幾天,並有發燒、上吐下瀉的症狀,媽媽趕緊帶到醫院急診,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和急性發炎指數飆高,尿液更呈現綠色,讓家人擔憂不已,經細菌培養才確認是沙門氏桿菌腸炎,所幸透過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3到4天就出院返家,復原狀況良好。

台中一名6歲女童出現發高燒、上吐下瀉症狀,還尿出綠色尿尿嚇壞家人,檢查確認是沙門氏桿菌腸炎。(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今天表示,這名女童到院時出現發燒、腹痛等症狀,尤其想進行尿液檢查時,發現尿尿呈現綠色,家人看到都嚇了一跳,一度懷疑是綠膿桿菌感染,經細菌培養才確診是沙門氏桿菌腸炎。

陳震南指出,一般正常人的尿液呈現淡黃色,且非常清澈,只要超出此種顏色,就可能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至於尿液會呈現綠色,除了細菌引起的尿路感染,有可能吃下有鮮豔顏色的食物色素,以及服用某些胃藥與抗焦慮劑,一般感染沙門氏桿菌容易出現綠色大便,綠色尿液則較少見。

陳震南表示,經詢問女童家長,才告知因日前家裡冰箱壞掉,為了把裡面存放的食物儘快清掉,就隨意拿東西給小孩吃,研判因天氣高溫炎熱,造成沙門氏菌附著在食物上,因小朋友抵抗力較弱,吃下後被感染引發腸胃不適。 

陳震南指出,沙門氏桿菌屬於糞口傳染的疾病,常出現在蛋製品、肉製品及乳製品上,有高達9成的民眾在誤食沙門氏桿菌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部絞痛、發燒等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大部分的民眾經休息後,約可在4到7天痊癒,但小孩、長輩、重大疾病患者,以及正在接受化療的民眾,因抵抗力較弱,嚴重時可能出現菌血症、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致命,千萬不可大意。

陳震南表示,沙門氏菌腸炎雖可怕,但可以預防,呼籲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應注意他們的衛生習慣,養成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的好習慣,並避免食用未煮熟或不潔的食物飲水。若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疑似感染沙門氏菌的症狀,要儘快就醫檢查,才能遠離沙門氏菌腸炎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