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痛莫輕忽 6旬男肺炎上身險致命

2019/07/09 16:58

台中一名許姓老伯因胸痛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致死率超過5成的「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致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8歲許姓男子,日前清洗魚缸時,將胸口緊貼魚缸,卻突然感到劇烈疼痛,驚覺有異到院檢查,赫然發現竟是嚴重肺炎合併膿胸,立即轉入加護病房治療,確診是致死率高達51%到97%的「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致病,所幸醫師透過胸腔鏡手術清除積膿後救回一命,讓患者驚嚇「小疼痛竟藏大危機」。

亞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呂庭聿表示,該名患者罹患「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透過胸腔鏡手術進行清創與引流膿瘍順利康復出院。(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今天表示,患者到院時僅覺得胸痛,沒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安排X光檢查,發現右胸呈現大範圍肺炎,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肺炎引起的肋膜嚴重積膿,立刻轉入加護病房,細菌培養確診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造成,因膿瘍範圍擴大,若不積極處理,恐因呼吸困難、敗血症,引發致命危機,立即會診胸腔外科醫生治療。

台中一名許姓男子胸痛,經X光檢查發現右胸有大面積肺炎,確診是「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致病。(記者陳建志翻攝)

胸腔外科醫師呂庭聿表示,患者肺外肋膜腔因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感染發炎,除以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並透過胸腔鏡手術進行清創與引流膿瘍,將增厚的肋膜組織剝除,使塌陷的肺部重新擴張,改善肺功能,術後症狀改善明顯,1週後就順利出院。

黃建文指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屬於消化道的菌落,對健康人沒有太大影響,但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和酗酒的民眾,因免疫力降低,會讓病毒有可趁之機,不過這名患者無糖尿病史,也沒有酗酒問題,推測應是口腔清潔不佳而遭受感染。

黃建文介紹,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引起的原發性肺炎,致病率占全部肺炎8%,居第3名,臨床症狀多為發燒,且病程進展快速、死亡率高,致死率高達51%到97%,且容易透過血液危害肺、肝、眼球、腎、骨頭等器官,導致多處器官膿瘍,必須及早治療才有治癒可能。

黃建文因此提醒,患有糖尿病的民眾,平時應妥善控制血糖,每天喝酒者也應改掉酗酒習慣,才能提升免疫力,降低感染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