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洗腎發生率世界第一 患者常併發多種疾病

2019/07/09 09:51

東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范誠宗表示,台灣洗腎發生率世界第一,且洗腎人口有老化趨勢,除了需仰賴洗腎來維持生命,常合併有腦血管疾病、心臟血管疾病、各種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從事藝術工作的68歲的陳姓男子,因糖尿病與高血壓糾纏20載,腎臟功能每況愈下,去年底被醫院確診為尿毒症,從此必須洗腎,他按部就班的依循醫囑進行血液透析治療,讓自己心態保持樂觀並接受它,自然而然恢復的快,也重啟了藝術創作的志業。

范誠宗指出,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最新年報中公佈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發生率世界第一,106年洗腎人次高達581萬3900人次。(東元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范誠宗表示,衛福部國健署106年醫療統計,前十大醫療費用疾病中,排名第一位竟是慢性腎臟疾病,占13.2%;第二位為糖尿病,占5.2%;第三位為高血壓,占2.8%,恰恰好陳姓腎友罹患了前三名疾病。

范誠宗指出,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最新年報中公佈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發生率竟是世界第一,106年洗腎人次高達581萬3900人次,相較於10年前455萬9710人次激增了27.5%,且洗腎人口有老化趨勢,除了需仰賴洗腎來維持生命,常合併有腦血管疾病、心臟血管疾病、各種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

范誠宗說,當腎臟功能衰退時,身體即無法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此時體內的廢物無法充分的由尿液中排出,於是這些代謝物會積存在身體,其所造成的種種不適症狀及併發症,就稱為「尿毒症」。

早期的尿毒症並沒有嚴重的症狀,到了末期常見的症狀有疲倦、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皮膚癢、呼吸困難、貧血等。尿毒症末期只有腎臟替代治療才能減輕症狀。

范誠宗表示,現有的腎臟替代治療方式有血液透析(俗稱洗腎)、腹膜透析(居家即可操作)、以腎臟移植。其中,接受長期的血液透析的病人,多須先接受動靜脈廔管手術,使血液透析的血液能順利流出到人工腎臟,經過處理後再回流入人體,廔管稱之為腎友的生命線。

東元醫院腎臟科主任林青陽指出,該院洗腎中心除有24小時全年無休的緊急洗腎治療,今年也將引進最新的AI智慧型電子化透析管理系統,該系統可將病人透析前、中、後的體重、血壓、血液 透析紀錄等進行整合; 在血液透析過程中,醫師可即時了解腎友狀況開立醫囑,讓護理師更有照護的依循,更能嚴格的監督透析品質,以提高精準、安全的洗腎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