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感冒看中醫好得慢? 中醫師駁斥無此事

2019/07/04 21:44

中醫師表示,感冒也可以看中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感冒也可以看中醫!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過去常有錯誤的觀念,以為感冒看中醫好得慢,其實是以訛傳訛的謬誤,經中醫師診察用藥,可以透過調理身體根本性的問題,有效提升體內抗體的能量。

根據調查,超過7成民眾知道找中醫師養生保健、預防疾病,卻不知道可以治病!

陳旺全指出,感冒通常併有其他身體健康問題,而西醫對於感冒的處理,主要是抑制症狀,但中醫則可以協助提高自體免疫力的強度,同時改善臟腑問題,大幅降低感冒對生活品質的衝擊。

長庚醫院中醫師楊晉瑋表示,從中醫觀點來說,感冒主要為感受風邪疫毒,尤其在氣候突變、寒溫失常、正氣虛弱的情況下發生,治療原則是祛邪為要、化痰為次、輔以止咳。

另外,楊晉瑋提及,目前細胞和動物實驗已發現金銀花、連翹、桔梗、黃芩、大青葉、甘草等,對於呼吸道融合病毒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其他像是熟地黃、牡丹皮、五味子、天門冬、杏仁、黃芩、百部等在臨床二期試驗也證實有助於改善急性支氣管炎的症狀。

陳旺全指出,台灣中醫醫療院所的中藥均經政府嚴格把關,民眾感冒時,可放心就診並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