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達文西更親民的機器人手臂! 輔大醫院引進亞洲首台

2019/07/01 21:49

紳漢微創手術機器人屬於內視鏡手術輔助系統。(記者陳心瑜翻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更親民的手術機器人!輔大醫院今年引進亞洲第一台紳漢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Senhance),紳漢系統兼具達文西手臂的優點,造價卻只要後者7成、也能縮短部分手術麻醉和手術時間。輔大利用「紳漢」完成43例手術,未來能普遍擴及一般外科、婦產科、泌尿科等手術,患者能以較低的費用接受更安全的高科技手術。

大醫院今年引進亞洲第一台紳漢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Senhance),並跨科別組成手術系統團隊,團隊說明案例。(記者陳心瑜攝)

輔大醫院今天舉辦發表記者會,宣布4月底第一台「紳漢」手術至今,共完成疝氣、膽囊切除、闌尾炎、大腸和胃部手術等43例手術,成功率百分之百、零併發症,未來一年將可執行約160台手術,目前正申請健保給付,未來手術價位介於第一代外科機器人手術(達文西)和一般內視鏡手術間。

輔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家偉說,達文西手臂輔助系統讓醫師用更穩定的機械手臂,執行更複雜精細的手術,但是每組系統動輒上億,造價昂貴、維護成本高,達文西、紳漢各有優點,而紳漢特色在於紳漢讓醫師能更專注於手術、患者減輕負擔。

輔大醫院泌尿科主任王碩盟說,紳漢系統讓醫師能坐著操作機械手臂,動刀過程更省力,也降低手部晃動,機器手臂更較達文西多了觸絕回饋,「醫師綁線比較不容易斷。」另外還有3D智慧化視覺追蹤系統,動動眼球就能帶到手術視野。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說,紳漢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造價約7千萬元,為不願具名的善心人士所捐贈,希望協助貧病、弱勢患者,輔大醫院也建立弱勢患者的篩選機制,回饋廣大病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