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網咖連打24小時不喝水不動 22歲年輕人腦中風

2019/06/29 20:33

聖功醫院今舉辦「社區醫療全人照護整合服務研討會」。(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22歲年輕人沉迷網路線上遊戲,到網咖連打24小時,不吃、不喝,長時間坐著不動,被發現時趴在桌上不省人事送醫,因左大腦阻塞性中風,造成右手腳癱瘓及失語症,後來到聖功醫院接受急性後期照護、復健後,手腳可靠輔具行動,但說話仍結巴。

聖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冼鴻曦指出,一名22歲年輕人去年在網咖連打24小時,不吃、不喝,且坐著不動,造成左大腦阻塞性中風。(記者方志賢攝)

 聖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冼鴻曦表示,患者去年連續待在網咖24小時打線上遊戲,期間沒喝水、沒吃東西,也沒起來活動,造成腦中風昏迷,送醫經電腦斷層結果是左大腦血管阻塞,造成右手腳癱瘓及語言功能障礙。

聖功醫院今舉辦「社區醫療全人照護整合服務研討會」,副院長劉文欽介紹現場展示的重達20公斤的活動式洗牙機。(記者方志賢攝)

 冼鴻曦說,這名男子身材微胖,但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病史,他研判長時間未補充水分,沒吃東西,也沒起身活動,血管形成血栓流到左大腦阻塞而中風。

 病患左大腦動脈阻塞性中風,造成右手腳癱瘓,另外左大腦語言區也受損,導致說話結巴,後來接受復健後,原本癱瘓要坐輪椅,現在可靠助行器行走,從重度障礙恢復到中度障礙,但語言功能尚未恢復,說話仍結結巴巴。

 冼鴻曦強調,老年人發生中風,多因為高血壓、動脈硬化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所引起,年輕型中風可能是血液凝固障礙,因血液中缺乏能溶解血栓的蛋白酶而血栓,或先天血管異常,例如動脈瘤或動靜脈畸形,血管易剝離或破裂。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林祖功也表示,民眾若長時間久坐,水分也沒有足夠補充,血液濃度太高,可能造成血管阻塞,但也不能排除其心臟、血管或血液有凝血異常等先天問題。

 冼鴻曦強調,一般人長時間不喝水、不活動,就有中風的危險,尤其有血液凝固異常的人,更是特別危險,建議要經常喝水,也不要長時間不活動,才能避免血管阻塞而腦中風。

 聖功醫院今舉行70週年慶「社區醫療全人照護整合服務研討會」,分享急性後期照護與社區式照護的案例。現場也展示的重達20公斤的活動式洗牙機,可直接到居家服務;還有聖功醫院自行研發的出勤配備,例如大容量多功能的居服包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