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45歲女子每天夜尿2次 原來是「鹿角狀結石」惹禍

2019/06/19 11:29

殷約翰醫師表示,腎臟鹿角狀結石會阻塞泌尿系統、引發腎臟感染,長期會使腎臟功能受破壞。(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45歲女子無發燒、腰痛症狀,但每天會夜尿2次,就醫檢查確認左腎有鹿角狀結石,結石充滿整個左側腎臟。醫師指出,女子因鹿角狀結石阻塞泌尿系統,造成尿路感染、夜尿次數增加,長期下來會讓腎功能受損。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指出,夏季因結石求診的患者比冬季多出約2倍,其中1成是腎臟鹿角狀結石。患者易有血尿、腰痛、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但也有病人症狀不明顯,是經過體檢才發現。

殷約翰表示,小於2公分的結石可考慮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碎石後看能否自然排出。如果結石超過2公分、特別是鹿角狀腎結石,可使用軟式腎臟鏡手術,用雷射將結石打碎取出,手術無傷口,可降低腎臟出血的風險,適用於腎臟鹿角狀結石,或體外震波無法打碎、打碎後無法排出的腎結石。不過結石有可能復發,建議曾接受結石治療的患者,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

結石預防方面,殷約翰提醒民眾平時要多喝水,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流汗較多時。民眾在也要攝取均衡飲食、儘量少鹽,並避免憋尿情形。他建議大家,上廁所時可從尿液判斷喝水量多寡,若尿液呈現淡黃色就代表飲水量足夠,若尿液顏色過深就代表飲水量不夠,須多補充水分。

殷約翰說,腎臟鹿角狀結石會阻塞泌尿系統、引發腎臟感染,長期會使腎臟功能受到破壞,最嚴重還可能引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他提醒民眾,現在健保、勞保都有提供健康檢查,從X光片、驗尿檢查就能發現問題,民眾要記得前往健檢。若已知有結石、發生腎絞痛、腰痛、血尿、發燒等症狀,更要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