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吃西瓜要小心 這些人吃多恐出大問題…

2019/06/18 13:25

夏天吃西瓜透心涼,但台中一名洗腎患者,因吃下過多西瓜出現四肢水腫、肺水腫,醫師提醒要節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夏天天氣炎熱,西瓜成為許多民眾的消暑首選,但台中一名罹患腎臟病洗腎的65歲林姓婦人,因最近狂吃西瓜,水分排不出造成全身水腫,甚至引發肺水腫,呼吸困難送急診,醫師提醒腎臟病、心臟衰竭的患者吃西瓜要節制,不要貪圖口腹之慾而賠上健康。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左)替患者檢查腳踝浮腫情形,提醒腎臟病友吃西瓜要節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西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群、鉀、鎂、磷、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營養素,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並具降血壓功效,是許多民眾夏天的消暑聖品,但因也是糖分和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對於罹患糖尿病和腎臟病的患者來說,若短期內吃進太多西瓜,將會使血糖升高,增加腎臟負擔。

醫師提醒腎臟病友若吃下過多西瓜,恐造成四肢水腫,增加腎臟負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林軒任表示,近來腎臟科門診就陸續出現多位腎臟病老患者,抱怨手腳嚴重水腫,「胖了好幾公斤」,細問後才發現是西瓜吃太多,其中一位65歲林姓婦人,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每週要洗腎3天,前來洗腎時發現體重多了5公斤,詢問後才知道是最近狂吃西瓜,導致全身水腫。

林軒任表示,該名患者回家後,仍然不忌口,結果在家突然因喘不過氣送急診,檢查後才發現是肺水腫,且血氧濃度低至90%以下,趕緊安排洗腎才穩定病情,讓患者嚇得說:「以後不敢再多吃西瓜了!」

林軒任強調,西瓜含極高水分,慢性腎臟病患若吃進過多西瓜,將讓體內蓄積過多水分,導致體內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造成水無法排出,增加腎臟負擔,容易誘發肺水腫、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嚴重甚至有致命風險。

林軒任指出,西瓜對健康民眾來說,有促進水分代謝、改善排尿及水腫的效果,但對慢性腎臟病或有心臟衰竭的患者來說,恐造成體內水分過多,建議在吃西瓜、稀飯等含水量高的食物前,應先與醫師諮詢,視病情和排尿量決定食用份量,才不會因一時清涼,造成腎功能惡化賠上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