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心勞力、吃少睡少卻鬆軟肥胖 當心過勞肥

2019/06/17 13:13

台中市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表示,過勞肥可飲用藥茶改善。(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6歲楊姓婦人外型白白胖胖、贅肉鬆軟,走路、爬樓梯就滿身大汗或喘不過氣,不時感到胸悶、頭暈、心悸,因忙於家務,就算吃少睡少,體重卻不減反增,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表示,這就是中醫說的「過勞肥」,屬虛性肥胖,可藉由藥茶配方,改善虛胖體質。

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表示,婦人過了40歲很容易出現虛性肥胖,主要是因為顧及家庭,勞心勞力,又因為憂心而無法好好入眠,導致心、肺功能、代謝功能變差,尤以腹部與大腿最容易堆積脂肪。

中醫強調人的心肺功能,著重強心氣補身,即唯有增強心肺功能,才能幫助患者的身體自然代謝廢熱,讓體內的垃圾廢物藉由大小便與排汗循環排出。藥茶配方可選用「黨參」3錢、炙甘草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2錢、桂枝2錢,以1200cc的水煮約30分鐘,在夏季代替日常的水分攝取。

林秀燕說,中藥「麥門冬」有滋潤肺氣功效、改善口乾舌燥;「黨參」則可促進新陳代謝、強化心臟血管系統、消除精神壓力。楊姓婦人連續喝1個半月、加上調整作息,身體不適、虛性肥胖情形即獲得改善,體力也變得更好。

至於患有腎臟疾病或糖尿病患者,林秀燕表示,飲用該藥茶前應先與醫師討論才飲用,只要有任何虛性肥胖情形,可經由中、西醫治療,還給自己健康身體。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