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椎體撐開器 中醫大新竹附醫椎體重建手術成功

2019/06/17 13:08

台灣微創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輔導下,100%由台灣自主研發及生產製造出「椎體撐開器」,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率先採用,完成全國第一例國產品椎體重建手術治療,今天公開發表。(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據統計,台灣1年新增6萬例壓迫性骨折病例。但患者進行的「椎體重建手術」,目前市面上主要是歐美品牌,台灣微創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輔導下,100%由台灣自主研發及生產製造出「椎體撐開器」,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率先採用,完成全國第一例國產品椎體重建手術治療,8旬婦術後復原狀況良好,隔天離院後就可以行動自如。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簡報使用椎體撐開器進行「椎體重建手術」的首例。(記者廖雪茹攝)

中醫大新竹附醫今早舉辦「台灣首例國產品椎體重建手術成功傳承儀式」。該院神經外科主任黃祥銘簡報表示,「椎體重建手術」是利用「椎體撐開器」將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以垂直方式撐開塌陷的椎體,灌入骨水泥固定,達到脊椎復位、緩解長期疼痛的效果。「椎體撐開器」是技術門檻非常高的永久性植入物醫療器材,需要經過多道精密金屬加工程序,且需一體成形,品質要求高。

台灣微創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輔導下,100%由台灣自主研發及生產製造出「椎體撐開器」,通過台灣TFDA許可上市。(記者廖雪茹攝)

但目前市面上的椎體撐開器均為國外進口廠牌,使用的方式像是利用汽車千斤頂的機械撐開原理,將千斤頂置入椎體後,再以垂直方式撐開塌陷的椎體,並灌入骨水泥固定,達到脊椎復位、緩解長期疼痛的效果。

台灣微創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輔導下,100%由台灣自主研發及生產製造出「椎體撐開器」,通過台灣TFDA許可上市。(圖由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台灣微創經由國研院儀科中心的輔導,研發3年的「椎體撐開器」,成為第一家通過台灣TFDA許可上市的醫療器材廠商。80歲劉姓婦人今年4月底跌倒後因嚴重背痛就醫,經中醫大新竹附醫X光發現腰椎第三節有壓迫性骨折,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認需安排手術治治療;為提供較好的椎體塌陷改善效果,決定採用新式設計的國產品進行手術。

台灣微創董事長梁晃千指出,和國外廠牌相比,該公司的椎體撐開器成功運用多面向推進力量,首創以3D立體支撐方式,使病患有更好的復位效果,減少疼痛不適;同時也是市面上唯一加入回退設計的安全機制,能有效預防手術中的風險產生,提高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此新開伋目標在3年內創造超過5億元的產值,讓國內外醫療院所都有機會使用到台灣的高品質創新醫材產品,造福更多病患。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表示,生技醫療產業是政府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科技部希望強化醫材產業群聚效應,透過台灣新創生態系的互相鏈結,加速研發成果商品化。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楊燿州強調,儀科中心的「一站式醫材加速器」,專業輔導幫助醫療器材加值創新,大幅降低醫材產品的研發成本及風險,提高成功率。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該院樂見與國研院儀科中心共同攜手,為建立創新的醫療特色而努力,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廠商能透過產研醫合作模式,讓創新產品加速商品化,使臨床需求得到更好的照護品質,也將台灣醫材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