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婦腹脹嘔吐竟是疝氣腸壞死 兩階段手術保命

2019/06/17 10:07

紅圈處是患者腹腔內小腸卡入腹股溝的一小段腸道。(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80多歲彭奶奶過去有長期便祕與右側腹股溝疝氣的病史,日前因突然發生持續性的右下腹痛,由家人陪同來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這個疼痛隨著時間演進越來越痛,並且伴隨著發燒與腹脹和嘔吐。急診醫師診查發現彭奶奶右側腹股溝處明顯腫脹與壓痛,下腹部也出現腹膜炎徵象,高度懷疑是右側腹股溝嵌頓性疝氣合併腹膜炎。因此照會外科醫師安排進一步理學檢查、抽血檢驗與影像醫學檢查,診斷為腹股溝嵌頓性疝氣合併缺血性腸壞死,緊急安排二階段手術才保住生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外科陳博彥醫師表示,成人腹股溝疝氣的常見成因有2大類:一類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下腹壁肌肉老化,相對變得鬆弛。另一類成因則是來自於長期持續或間斷性腹部壓力的增加,導致腹壓增加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慢性咳嗽、便秘、腹水、負重的勞力工作、或重量訓練等等。這二大類狀態而導致腹腔內的器官(如小腸、大腸、膀胱、大網膜等)掉入腹股溝之內,而形成腹股溝疝氣,台語「墜腸」兩字的描述方式就很貼切。

當發生腹股溝疝氣時,若是腹腔內器官還可以進出腹股溝處,一般病人可能無感或者是有輕微腹痛的症狀。若是疾病進展至腸道且卡死在腹股溝內無法回到腹腔之中,可以稱之為「腹股溝嵌頓性疝氣」,這是腹部的急症,卡死在腹股溝內的腸道,會漸漸地因為血液灌流不足而缺血壞死。壞死後的腸道容易產生穿孔,致使腸道內容物從穿孔處流入腹腔,隨之產生腹膜炎或者是腹腔內感染,若不及時處理將有致命之虞。

案例中的彭奶奶,從其描述的過去與現在病史、腹部理學檢查、抽血報告再搭配腹部影像的結果,確診為「腹股溝嵌頓性疝氣合併缺血性腸壞死」之後,為她安排了二階段緊急手術。第一階段手術先做缺血壞死腸道的切除與剩餘健康的腸道吻合後,第二階段手術再進行右側腹股溝疝氣修補術。病人在術後經過一週左右的治療與追蹤,抽血報告都呈現正常後,隨即出院返家。

陳博彥醫師指出,這種可能致命的「腹股溝嵌頓性疝氣合併缺血性腸壞死」其實是有機會可以及早預防的。當腹股溝持續出現鼓起的腫塊,必須警覺這不是屬於正常該有的身體表現。及早就醫查明病因,可以避免腹股溝疝氣造成危害健康的機會。若有任何疾病上的疑慮,鼓勵民眾與醫師溝通,以了解實際病情與如何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