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盡頭自己決定 譚艾珍、歐陽靖簽預立醫療決定書

2019/06/13 11:23

譚艾珍(前排左1)與女兒歐陽靖(後排左1),到台北慈濟醫院預立醫療照護門診諮商。(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今年1月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透過預立醫療決定書讓病人在善終前有自主決定權,台北慈濟醫院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資深藝人譚艾珍與女兒、藝人歐陽靖到院諮商。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師也是放射腫瘤科醫師的常佑康鼓勵民眾,要在自己健康的時候,仔細評估選擇自己面臨生命盡頭,也避免將是否繼續接受醫療的困難決定留給家人。

譚艾珍(左)與女兒歐陽靖(右)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譚艾珍和歐陽靖及弟弟、侄兒,4人門診諮商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精神與條文規定,並互為見證人,完成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譚艾珍表示,和女兒也都簽署DNR(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病人自主權利法》公布後,了解這是一部完全以病人為主體的律法,更完善的讓每個人都為自己的臨終照護提早做決定。

身兼作家、演員和馬拉松跑者多重身分的歐陽靖認為,生命終止的那一天必定會到來,先做好準備,總比到時措手不及好,每一個人如何善終,是生而為人的基本人權,年輕人反而可以更早決定自己要如何面對生命最後的時刻。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截至6月上旬為止,全台大約有4044人完成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常佑康表示,臨床上接觸許多重症病人,由於文化禁忌避談死亡,然而病情變化,有時突然面臨重大決定時,因不知道病人想法,在種種壓力下家屬多傾向繼續治療,或施以違反病人意願的心肺復甦術。

常佑康鼓勵民眾,要在自己健康的時候,仔細評估選擇自己面臨生命盡頭時,希望能以什麼樣的方式接受醫療照護,拿回自己決定善終的權利,避免將來那一天到來時承受不必要的痛苦,也不要把是否繼續接受醫療的困難決定留給家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