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皮膚痛到「像被電擊」 就醫才知皮蛇惹禍

2019/06/12 15:23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一種皮膚病。(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年近四十歲的電腦工程師因為生活日夜常顛倒、常熬夜,最近胸部出現小紅丘疹,之後皮膚密集出現紅疹及水泡,還有如電擊般的間歇性刺痛與如被火燒傷的灼熱感,就醫才知確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醫師指出,青年人常作息異常、生活壓力大,讓帶狀疱疹有年輕化的趨勢。

立達診所醫師吳鴻誠指出,帶狀疱疹過去是長者常見疾病,但現在罹患帶狀疱疹的年輕世代正在增加,這可能跟青年人作息不正常、熬夜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等有關。臨床統計,得過水痘病毒的人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機率會再罹患帶狀疱疹,吳鴻誠說,如果體內有極高的免疫抗體循環監督,帶狀疱疹病毒會潛伏不敢作亂,但若有疲勞、睡眠不足、生病等情形,這時免疫功能下降,帶狀疱疹就容易入侵。

吳鴻誠提醒民眾,如果察覺疑似發生帶狀疱疹,應儘快前往就醫,如果錯失早期介入治療使病毒大舉侵入,恐導致失明、耳聾、潰瘍性角膜炎、甚至泌尿生殖方面疾病。假如病毒跑到中樞神經,還可能導致腦膜炎。

臨床研究顯示,最有效降低帶狀疱疹發生的方法是施打疫苗,施打疫苗後約有七成保護效果,其餘三成即便發病,長水泡與神經疼痛等症狀也會比較輕微,且不易產生併發症。吳鴻誠建議年紀較長、長期處壓力下的民眾,可與醫生討論施打疱疹疫苗。不過疫苗並非人人都適合,孕婦、免疫不全、有活動性結核病者、剛接種其他活性減毒疫苗者、對疫苗任一成分過敏者,不適合注射疫苗。

吳鴻誠說,維繫良好生活型態、均衡飲食、定期運動、保持紓壓與充足睡眠,是預防帶狀疱疹方面的不二法門。醫師也舉出多項減輕帶狀疱疹症狀、縮短病程的方法,例如在紅疹、水泡發生72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穿著寬鬆衣物、在輕微疼痛處冰敷、多休息與減少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