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大跆拳選手輕忽胸悶、胸痛 查出罕見前縱膈生殖細胞瘤

2019/06/12 11:08

張統優從陳姓大學生的胸骨底端取出腫瘤。(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一名19歲陳姓大學跆拳道選手,因為胸悶、胸痛造成無法起床,原以為訓練碰撞所致,疼痛持續3天,前往雙和醫院急診檢查發現,前縱膈有個11至15公分的腫瘤壓迫心臟,經雙和醫院外傷科主任張統優診斷為「前縱膈生殖細胞瘤」,經採用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由劍突下小傷口取出腫瘤,病人目前已完術後化學治療,情況穩定,後續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張統優說,「前縱膈生殖細胞瘤」指的是人體胚胎發育過程中,一些不正常的生殖細胞在轉移過程中發生錯誤分布,殘存在胸腔中,陳姓男大生的病理切片為精原細胞瘤,是性腺外生殖細胞瘤,如果發生在下體等同於男性的睪丸癌。

張統優說,傳統胸腔手術需要一個開胸手術,從脖子下方至上腹部,約30至40公分長的傷口,並需鋸開胸骨,才可進行腫瘤手術切除,經與病患溝通後,採取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僅以側邊兩個約1至2 公分的傷口完成手術切除,從劍突下方(胸骨底端)傷口取出腫瘤,手術耗時約2小時,即可切除乾淨又不破壞病人的肌力和骨骼,並大幅減少傷口疼痛。

陳姓大學生說,他事後回想自己從15歲就開始有胸口悶痛感,多半發生5至10秒左右疼痛就消失,認為是練習踢傷就不以為意,直到去年11月到花蓮比賽,比賽中被對手踢中胸口,而且疼痛3天都沒消失,趕緊就醫,自嘆如果及早發現,當時就不會與世大運跆拳國手遴選失之交臂,如今會好好休養,未來再為自己和國家爭取最佳成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