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朵轟轟作響! 竟是腦出血徵兆

2019/06/11 17:14

耳鳴竟是腦出血徵兆! 6旬婦人耳鳴不理會小腦出血送醫。(中山附醫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很多人不把耳鳴當一回事,台中一名6旬婦人耳鳴多年,甚至晚上睡覺時均會感覺到左耳「轟轟作響」,婦人不以為意,直到突然嚴重眩暈,持續嘔吐下掛急診,竟是小腦出血,經腦血管攝影發現來是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造成,經緊急開刀移除腦出血並阻斷動靜脈瘻管處的不正常血流,讓腦靜脈壓下降後保住性命,婦人恢復意識,仍在復健中。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硬腦膜動靜脈瘻管是種硬腦膜上的血管病變,主要是硬腦膜動脈和大腦靜脈竇或大腦皮質靜脈異常連接,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楊道杰指出,硬腦膜動靜脈瘻管會產生異常的腦靜脈高壓,依瘻管位置不同會出現不同的臨床症狀,最常見的是位於耳後岩骨靜脈竇的瘻管,會產生韻律跟心跳同步的脈搏性耳鳴;此外,因腦靜脈系統高壓,也會出現頭痛、失智、視力障礙、癲癇發作等,嚴重者甚至會因腦內靜脈反流發生腦出血,發生率約10%。

楊道杰說,這名6旬婦人左耳耳鳴2、3年,嚴重時甚至無法入眠,之後也伴隨有慢性頭痛、視力膜糊等問題,但婦人未特別在意,直到突然出現嚴重眩暈、持續嘔吐下到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發現小腦有直徑3公分大的出血,再以腦血管攝影,顯示腦枕部硬腦膜動靜脈瘻管。

楊道杰指出,緊急開刀移除腦出血,再將不正常血流阻斷,讓腦靜脈壓下降,終於保住性命,恢復意識,因小腦影響平衡,婦人目前復健中。楊道杰說,民眾千萬不要對耳鳴掉以輕心,包括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頸動脈嚴重狹窄、或是頸部腫瘤等疾病,初期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但均可能出現耳鳴症狀,若持續放任不治療,有可能導致中風、腦出血,甚至喪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