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了避孕藥…避孕方法百百款 各有優缺點

2019/06/11 16:58

有許多有效的避孕方式,食藥署提醒,女性在選擇避孕方法前,最好先諮詢醫師。(圖由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情侶交往、還沒打算生小孩或不想再生育,除了男生戴保險套外,女性還有哪些可靠的避孕方法?食品藥物管理署整理各式避孕方法的優缺點,提醒女性在選擇時最好先諮詢醫師。

女性自主的避孕方式有很多,但各有優缺點,食藥署提醒,選擇避孕方式前最好先諮詢醫師。(圖由食藥署提供)

目前女性最普遍的可靠避孕方式是口服事前避孕藥,避孕機率極高,不過食藥署指出,口服避孕藥需要每天按時服用,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容易忘記,反而造成經期紊亂、甚至避孕失敗。

食藥署指出,除了口服事前避孕藥,有些女性因而選擇裝置子宮內避孕器,或使用非口服式藥品如避孕環、避孕貼片;無論選擇哪一種方法,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比較優缺點,評估個人適合方式後再使用。

「子宮內避孕器」可防止受精卵著床,優點是省去天天服藥的麻煩,而且效果持久,3到5年後再更換即可;裝取都要由醫師操作,無法自行使用,其缺點是置入時間一久,很容易忘記自己有裝,引發嚴重症狀,所以必須每年定期到醫院婦產科檢查、追蹤。

另外,少數人可能有骨盆腔炎,經血量增加、經期較長或經痛較厲害的問題,大多可以逐漸適應或經處理後改善。

而「陰道內避孕環」是一種內含藥物,柔軟有彈性的透明環狀物,會定量釋放低劑量荷爾蒙藥物,經陰道上皮吸收後發揮作用,女性只需在每個月月經來潮5天內自行放置在陰道深處,放置約3週後自行取出,待下次月經來時再放入新的避孕環即可。

對於放置異物在體內有恐懼感的女性,有另一種「避孕貼片」選擇,避孕貼片是將荷爾蒙藥物作成貼片劑,經由皮下吸收緩慢釋放藥品成分,抑制卵巢排卵反應。可在臀部、腹部、上臂外側或背部輪流換貼,但要避開胸部、傷口、毛髮及皮膚過敏等部位。

但食藥署提醒,避孕環、避孕貼片含有女性荷爾蒙成分,如同口服避孕藥一樣,會活化血液中凝血因子,可能造成多種器官栓塞,如靜脈血栓、肺栓塞,甚至造成冠狀動脈阻塞、腦血管栓塞(即中風)等副作用,儘管發生率不高,但還是有一些需要禁用的特殊情況,所以使用前應經醫師處方才能使用。

例如,避孕環不適合給有血栓病史、血管合併症的糖尿病患者、局部神經症狀偏頭痛、未有明確診斷的陰道出血、嚴重肝病或肝腫瘤患者、惡性腫瘤患者等族群使用;此外,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肝功能異常、血凝症、乳癌、腦血管、心肌梗塞,或是35歲以上抽菸者、體重大於等於90公斤或有家族病史的人使用避孕環,動脈血栓性的風險也會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