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提案HPV疫苗「到校施打」 北市衛生局:會積極研議

2019/06/11 13:12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可透過接種HPV疫苗減少風險。(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可透過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疫苗)減少風險。目前台北市採取「到院施打」,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在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建議衛生局,仿照新北、桃園採取「到校施打」方式。對此衛生局表示,會積極宣導、召開專家會議研議,有機會明年採到校施打。

針對羅智強提案建議將HPV疫苗改採取「到校施打」方式,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六都除桃園、新北,都是在醫院施打疫苗,因為過去疫苗有不良反應。他坦承到院施打的疫苗涵蓋率確實低於到校施打,不過今年仍會維持到院施打,明年則有機會改為到校施打。

議員簡舒培也指出,過去日本有HPV疫苗疑慮,有人打了出現狀況,她擔心未來若改採到校施打,可能會讓家長以為該疫苗類似流感疫苗,是理所當然一定要打。她也提到,防止子宮頸癌除HPV疫苗外,子宮抹片檢查也很重要,擔心有民眾打了疫苗後就不做子宮頸抹片。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表示,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防線,分別是安全性行為、子宮篩檢與疫苗,三者缺一不可。她提醒民眾,並非只要施打了疫苗後就不需篩檢。目前北市有近150家醫院、診所有提供疫苗接種,免費施打對象是國一女生,施打率約為2成5。

林夢蕙說,現行HPV是到院施打,打完會讓小孩留在醫院觀察30分鐘評估,若有不良反應可以通報直接進行關懷。目前常規疫苗只有流感疫苗是到校施打,HPV到校施打方式還要再與學校溝通、安排時程,事前也要跟家長進行溝通,家長也同意施打,才有執行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