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大腸癌3期 腹腔鏡手術一次清除腫瘤傷口也小

2019/06/06 17:01

51歲李先生(左)大腸癌三期,接受安南醫院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仍接受化療追蹤治療。(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大腸癌3期的51歲男病患不想學笑匠藝人賀一航,他手術開刀後已做4次化療。

51歲李先生(左)大腸癌三期,接受安南醫院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醫師吳嘉倫(右)指腹部傷口不大。(記者王俊忠翻攝)

 51歲李先生去年感到腹部脹痛、食慾不佳約1個月,過去糞便也有潛血,且1個月內體重掉了10公斤,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檢查、確認大腸有惡性腫瘤、是第3期。患者隨即在今年農曆過年後接受腹腔鏡大腸腫瘤切除手術,迄今化療已經4次,持續追蹤治療。

安南醫院表示,李先生就診後,腸胃科郭立夫醫師幫他安排一連串檢查,其中大腸鏡檢查發現在乙狀結腸有1惡性腫瘤,且有阻塞情形,大腸鏡已無法通過,於是改做腹部電腦斷層發現大腸同時有2個腫瘤,1個在乙狀結腸;另1個在更上部位的降結腸,照會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嘉倫討論後續治療。

在評估討論後,因為患者已有腸阻塞、腫脹情形,先安排腸造口手術,在右上腹置1個暫時性的腸造口,先做腸道減壓,讓病人有辦法進食恢復體力後再安排後續腫瘤切除。

吳嘉倫說,在腸造口手術後約2週,病人腸道腫脹情形及進食份量有明顯改善,且因腸子已經消脹,腹腔內有空間、可利用腹腔鏡進行手術,不需要做傳統開腹手術。經審慎評估後,吳醫師認為有辦法用腹腔鏡1次切除2顆腫瘤及兼做腸道重建,病人於術後仍有辦法用肛門解便,就進行腹腔鏡腫瘤切除手術。

手術順利切除約25公分腸道,腫瘤最大直徑近10公分,也順利做了腸道重建。而腹部只有4個小傷口,其中最大傷口僅5公分。此外,對於腫瘤清除也達到效果,共拿出43顆淋巴結,就在腫瘤切除後的6週將腸造口關閉,病人也回復肛門解便,肚子上只有小小2條傷疤。

吳醫師指出,以腹腔鏡切除大腸腫瘤手術在台灣行之多年,隨著技術提升與經驗累積,許多以往認為困難的病例在目前醫療都可以處理。以李先生為例,手術同時切除2顆腫瘤、淋巴結清除、腸道重建,傷口小且復原迅速在安南醫院已經辦得到。

醫院提醒,政府有提供50歲到75歲成人每2年免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若為陽性,有約5成機會是有結腸瘜肉,約2%機會為結直腸腫瘤,記得要接受進一步大腸鏡檢查,若有瘜肉或腫瘤可以早期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