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做肝苦人!抗C肝病毒新藥問世 醫師:治癒率9成以上

2019/06/05 12:22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指治療C肝有新一代抗病毒新藥,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7歲陳小姐是位C型肝炎患者,其母親也是C肝患者,陳母曾接受過干擾素與雷巴威靈治療,因無法忍受副作用而中斷治療,後於肝硬化過世。陳小姐因害怕干擾素副作用、不敢治療。奇美醫院醫師表示,近年來C肝抗病毒新藥問世,陳女趁此良機接受約3個月新藥治療,體內C肝病毒已完全清除,沒什麼副作用產生。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指出,C肝病毒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染,預防是首要工作,不當輸血或性行為、共用牙刷、刮鬍刀有可能感染C肝,因拋棄式醫材逐漸普及,大幅減少經由輸血或注射針具的感染途徑;此外,一般來說,共用餐具、握手或擁抱是不會傳染C肝。

陳建安特別提醒,因為感染C肝後有8成的人不會有症狀,初期症狀也輕微,一般是疲累、虛弱或腹部不適、沒胃口、體重減輕、輕微黃疸等,大多數患者都不自覺染上病,不可不慎!

陳醫師表示,感染C肝病毒後約8成會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慢性C肝若不治療,隨時間進展約有2成5患者在20至30年內進展成肝硬化,喝酒也會加速肝硬化形成,一旦肝硬化後,每年有2至7%機會產生肝癌,肝癌是國人10大癌症的第2名,致命危害性不容小覷。

他說,以往治療C肝是運用干擾素到併用口服雷巴威靈,因為副作用很多,後來藥界發展出直接作用抗病毒藥,近年新一代的抗病毒藥不需使用干擾素、副作用大幅減少、療程短、全口服,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只要避開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基本上使用很安全,我國衛福部期望到2025年能讓C肝在我國完全徹底消滅絕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