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高男眼中風 左眼視力剩2公分處見手指

2019/06/04 16:06

周先生左眼動脈阻塞型眼底中風,眼球明顯因為黃斑部區缺血以致變白、無血色。(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3高病症的60歲周姓男子因左眼視力嚴重衰退就醫,其視力僅能在眼前2公分處才看得見自己手指,中華醫事科大視光系人員為患者拍攝螢光攝影時,赫然發現周先生左眼黃斑部區缺血情況嚴重導致全部變白、無血色,也產生黃斑部浮腫,是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類型的眼底中風,因為動脈血流中斷已逾90分鐘,造成視網膜神經層不可逆的損傷,已無法治療。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為患者看診。(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表示,所謂眼中風常見的是眼底中風類型,雖然眼睛外觀看來正常、但視力卻明顯變差,表現症狀為突發性、無痛性,因視網膜血管堵塞,使得視力急遽喪失。動脈阻塞發生率是比靜脈阻塞發生率更低,不過常見的眼白一大片紅,多半是結膜下出血,視力其實不受影響,並非是俗稱眼中風的眼底中風情況。

徐醫師說,像周先生病例,其視網膜中央動脈血管一旦發生阻塞,視網膜內層的血液供應就會中斷,動脈血流中斷超過90分鐘,就會造成視網膜神經層不可逆的損傷,幸周先生右眼還算正常。視網膜動脈阻塞機會雖然比靜脈阻塞低,但對於視力的傷害卻更嚴重且無法回復,最令人擔心的是因為症狀不會痛,所以患者來醫院就診時往往已經超過90分鐘而難以挽回。

動脈阻塞型的眼底中風,眼底表現為視網膜水腫,徐聖曜說明,因為血液供應被中斷,所以視網膜變成白色,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視網膜動脈阻塞,最常見原因是血栓及栓塞,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臟瓣膜病變等,一旦發生視網膜動脈阻塞型眼底中風時,常會導致無法復原的視力喪失、造成終身遺憾,建議有高危險因子的民眾定期做眼底檢查、保健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