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學者提醒 成年男性不需要刻意補鐵 以免提高罹癌風險

2019/06/04 00:16

學者指出,捐血不僅救人,也有益自己的健康。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現代人注重養生,常食用保健食品,但國內學者提醒,成年男性不需刻意補鐵,以免提高罹癌風險,最好是養成定期捐血習慣,以減少體內鐵含量。

國衛院名譽教授温啟邦指出,過量鐵會促進氧化,使自由基大量增加,而人體肝臟負責代謝鐵,若血中鐵過多,肝會吃不消,甚至會引起肝癌。女性因為有生理期會定期排出不必要的鐵,但是男性的鐵卻會一直累積在體內,特別是現在很多營養補充品及維他命含有更易於吸收的鐵劑,若沒有定期捐血,一直累積在體內,很容易過量。

他和國衛院研究團隊曾分析某健檢機構在一九九七年到二00八年採集到逾卅萬人份血液樣本,當時發現,其中三分之一男性的血鐵值超過正常值(一百廿μg/dL),五分之一的女性高血鐵。當血鐵大於一百四十μg/dL,罹患肝癌機率比正常人高出一.九八倍,若又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風險更會暴增至廿七.四九倍。

温啟邦教授並指出,美國的榮民醫院曾經以一二七七名的退伍軍人,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是「放血組」,另一組是沒有放血的對照組,「放血組」是每六個月放血一次,五年來,結果發現「放血組」比「對照組」的癌症發生率減少卅七%;每次約放近一千西西的血,每六個月一次,每位放血組的人在放血前均先驗血鐵值,計算出該放多少血。

而這項研究發表在二00八年《美國癌症研究院雜誌》(JNCI),而美國那時有一個防貧血的「Iron fortification of wheat flour.(麵粉加鐵全國計劃)」,在所有麵粉、麵包都加少量的鐵,當時另有一些研究在探討心血管疾病與降血鐵的關係。

温啟邦教授強調,捐血一袋,不僅救人一命,其實對自己的健康也有好處,特別是成年男性可以降低體內血鐵值,且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癌症。

相關新聞請見︰

鐵鍋炒菜可以補鐵?醫師這麼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