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止餵母乳逾2年 乳腺炎仍找上門

2019/06/03 13:53

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醫師趙玟珊跟患者解釋乳腺炎(非個案本人)。(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8歲陳姓婦人,已生產完3年多,停止哺餵母乳也超過2年,2個月前左乳房開始出現紅腫熱痛,且愈來愈不舒服,到診所就醫拿藥未改善,且紅腫愈來愈大,乳房摸起來並有硬物感及疼痛感,擔心長了「壞東西」,至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就醫,才知竟是罹患肉芽腫性乳腺炎,經手術切除乳房內壞死細胞,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醫師趙玟珊表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婦左乳出現膿瘍,疑罹乳腺炎,但開立抗生素藥物服用1週未見效,切片進行細菌培養,才確認其罹患肉芽腫性乳腺炎。

趙玟珊表示,乳腺炎很常見,除了哺餵乳期女性外,未生產、停止餵乳、男性或新生兒等也都可能罹患乳腺炎。一般民眾熟悉的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是因為乳腺不通、阻塞或嬰兒吸允時咬傷,導致細菌感染;非哺乳期乳腺炎,目前發生原因仍不明,陳婦罹患的是以肉芽腫為主要特徵的乳腺慢性發炎症狀,研判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

趙玟珊指出,肉芽腫性乳腺炎會出現腫塊伴隨疼痛與皮膚紅腫,也可能產生膿瘍,而造成乳頭溢液,部分患者則會出現關節症狀,即在關節處出現結節性紅斑、腫痛等情形,治療方式除使用抗生素等抑制發炎外,也會進行手術切除壞死細胞,並進行膿瘍引流。

趙玟珊呼籲民眾平時可觀察乳房情形,若出現異物或紅腫熱痛等情形,切勿諱疾忌醫而延誤治療,為了讓女性就私密問題能安心就醫,童綜合醫院設置乳房醫學中心,讓門診及檢查服務更具隱私及專屬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