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辣的要命!乾麵配半碗辣醬 他吃到氣喘送醫插管險沒命

2019/05/30 16:46

患有氣喘的男子,因用餐食用過量辣椒醬,導致氣喘急性發作,送醫插管才救回一命。示意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30歲患有氣喘的黃姓男子,很愛吃辣,幾乎餐餐都要加辣,近日黃男用餐時,在乾麵裡加了半碗的辣椒醬,不料氣喘半夜突然發作,出現呼吸困難、會喘的症狀,當下使用噴劑都沒效,緊急送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急救,經插管送加護病房治療,病情才逐漸趨穩,日前已拔管出院。

院方指出,黃男嗜辣,不只外出用餐必定加辣,還會自製辣椒醬以便隨時享用,也因平時少有氣喘發作症狀,黃男雖然隨身帶著噴霧劑,但都未規律使用,只在急性發作時做緩解之用,不料此次氣喘竟如此嚴重,噴霧劑也控制不了症狀,呼吸困難還加劇。

衛福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王耀麟醫師表示,黃男剛入院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費力、盜汗、雙眼呆滯等症狀,立即插管治療,所幸病情趨穩,才拔管脫離呼吸器。

他說,氣喘是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如天氣變化、空氣污染、感冒、抽菸或接觸到過敏原時,就可能引發氣喘急性發作,其他像酒精、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也容易刺激氣管黏膜,加重咳嗽、心悸,誘發氣喘,甚至可能出現反覆咳嗽、胸悶、哮喘,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危及生命。

王耀麟建議,氣喘患者應飲食清淡、生活作息規律,避免過敏原刺激,並且定期返診接受相關檢查與診療,規律服藥,以有效控制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