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嗜睡、食慾不佳 8旬老翁就醫才知是肺癌

2019/05/30 11:19

X光影像,箭頭處為肺癌位置。(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80多歲的男子自今年初就食慾不好、已持續3個月,還有嗜睡問題,因此前往就醫。醫院發現病人血鈣過高,在進行電腦斷層後,確診為肺癌。醫生表示,老年病人身上出現的高血鈣,需考慮到肺腫瘤的可能因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劉文勝表示,血鈣是一種重要的電解質,可以調控骨骼肌及心臟的收縮,血鈣過高常是由副甲狀腺素亢進所引起,會造成嗜睡、便祕、意識不清、心電圖異常。

這位病人的副甲狀腺素正常,也沒攝取過多鈣質飲食,但在停用保鈣型利尿劑、補充水分後,仍出現高血鈣。醫院合併他年紀大與過去抽菸病史,考慮到肺腫瘤的可能因素,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男子右側肺門後方有6.4公分的腫瘤,合併肝臟、淋巴結及骨頭轉移,影像確診為肺癌。

劉文勝指出,本案病人初期有使用保鈣型利尿劑,且對一開始的補充水分有反應,容易讓臨床醫師鬆懈,然而病人的高血鈣再次發生時,副甲狀腺素功能正常便提示了需考慮其他因素。此外,病人因食慾不好、營養不良,造成血清中的白蛋白降低,連帶也讓血清中的鈣質測定上較實際偏低。

劉文勝說,高血鈣的治療與臨床症狀需為內科醫師所熟悉,在老年病人身上出現的高血鈣往往需考慮腫瘤所引起的伴隨症狀,以求即時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